close

20041201-3
吾兒幼時習書兩年 唯一裱褙了的作品
實際
尺寸(不含裱褙)約 22cm X 100cm X 2

 

 

以後將再為文我與書法的第一類接觸 --- 僅止於觀看而已

真正握起毛筆應該是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當年國小科任教師制度尚未普及 班導老師(少有擅長書法者)幾乎包辦所有科目 
若非學生天賦異秉實難有所成
不但握筆姿勢及運筆技巧不得要領甚至還積下惡習
習字範本非顏即柳  不知是編者特別喜好  抑或有政治正確(大唐中興頌)之聯想

猶記得中(三、四)年級習中楷  高(五六)年級寫大楷
中年級的記憶較為模糊 似乎每週作業兩三頁 每頁約莫十數字
高年級時 每日午休過後都有15(或20, 記不清了)分鐘固定用來習字
學生們取水研墨已玩掉了大半時間 然後隨便亂畫幾筆交差了事了
此外每週還有一次
兩節時間的作文課 必須用小楷書寫
或因時代的演進 書法在正式教育體系中逐漸式微 (後來才又為保護國粹而推展)
六年級時 午休後無效的習字時間就被取消了
到了國中 原本須用小楷寫的週記也改成硬筆作業
最後一次書法課 是高一的國文老師騰出了一次作文課來 寫了兩個小時的大楷

以上可算是我與書法的第二類接觸吧!
之後長達二十多
年未持過毛筆  完全沒有料到竟因育兒而有了第三類的接觸:

話說身為職業婦女 對於孩子寒暑假還要坐在安親班裡很是心疼
小學三年級暑假 特別幫他找個動態活動的安親班: 游泳 羽球 籃球 溜直排輪...
偏偏那年腸病毒肆虐 為控制疫情所有游泳池都停止開放
安親班無計可施之下 改以書法課取代之 全班二十多個孩子 只有我兒興趣盎然
暑期結束後他要求繼續學習書法 但
安親班不再安排(書法不是熱門的才藝課)
探知那位老師
週三下午在自家開班(小學生週三都只上半天)
我只好自行接送他 然而每周三下午請假
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我並不認同那位老師示範"趯"法(勾劃)時的猶疑甚至回筆重描  故而放棄

隔了一年多 同事告知其師在工作機構裡的書法社團將開新班
我們因故無法配合兒童班的時間 於是硬著頭皮帶著兩個孩子參加成人班
就這樣從基礎點劃起 開始了我真正學習書法的日子

兩年後他上國中 我終於無法忽視未來的升學考競爭 難再堅持不逐優良學區而居
為增加同儕砥礪並降低孩子們的通勤時間
我們告別了花草蟲魚的快樂生活
回想遷居台北這個重大的決定是正確的 只可惜孩子們的
書法學習也就此中斷了
反倒是陪公子習字的我 因捨不得離開難得的好老師而持續著
說來慚愧 轉眼習書法已超過十個年頭了 明知老師好 自己卻從未認真努力
時而瞎忙 玩心又重 總在每週課前
草草寫寫作業而已 實愧對師恩哪!
 

 

上圖是小犬中斷書法課半年後 逢工作機構擴大慶典而有社團成果展
師問吾兒是否願意參展 他欣然同意而寫(有老師的字帖可模仿)
我認為其中傳
治四字較差 盼他重寫 可他不願也就罷了
(所有參展作品集體送裱 沒有細談裱褙格式 式樣任由商家決定的)

 

下圖是同次展覽時小女(比哥哥小兩歲半)所寫
感謝善良的她
沒讓我分身乏術 願意配合一同上課 成全了哥哥的心願

20041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