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雍布拉康&昌珠寺-01
雍布拉康  位於西藏山南地區乃東縣昌珠鎮境內的扎西次日山上   (手機拍攝)

 

雍布拉康&昌珠寺-02
既來昌珠鎮  必到
相傳是西藏吐蕃時期第一個佛堂的昌珠寺     (手機拍攝)

 

 

雍布拉康&昌珠寺-03
扎西次日山的形狀像一隻臥著的母鹿  雍布拉康的藏語意思為母鹿腿上的宮殿

 

雖然這山看起來實在不怎麼高  但畢竟是在海拔3700米左右
只有圖中那位好友毫不猶豫地向階梯走去  其他人似乎都承認自己不年輕了
山腳下  有許多藏民牽著馬匹招攬生意  騎馬上山的費用每人30
換個角度想  觀光本該活絡當地經濟  何況在臺灣很難得有機會騎馬

當我也隨機跨上一匹馬兒坐穩之後  不知牠是否很不喜歡我  還是受了什麼驚嚇
馬兒突然狂躁起來  飼主拉著韁繩喝斥也無法使其平靜  頓時一陣騷動
我緊握著馬鞍的把手  任其扭擺地向前衝  心想只要保持平衡別摔下來就好
(回想起來 馬鞍前方若沒為旅客設置把手 我難保不摔  也就不會那麼鎮定了)

幾位藏民圍過來幫忙  才把牠安撫下來  領隊和同伴們齊聲要我換馬
仍若無其事坐在馬上的我才傻傻地下馬  有些不好意思  不知該如何是好
一位較年長的藏民走過來對我說: 騎這匹吧  牠很溫馴的

出發後他不斷地稱讚我“膽識夠” 或因見我那時沒有驚惶失措地大呼小叫吧 
然而此刻的我只敢持續握著把手  沒勇氣取下背包拿出相機拍照呢

 

雍布拉康&昌珠寺-04
每一位遊客乘坐的馬匹  都有一位藏民牽著上山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05
中間這位好友與牽馬的女藏民  妳一句我一曲地唱得不亦樂乎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06
隊友與我十幾個人都在路上了  望向山腳  還有不少馬兒呢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07
看到那馬鞍前貼心設置的把手了嗎?  這就是花了十分鐘帶我上山的藏民和馬兒
  (為表尊重  外子
徵得他同意後才拍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08
傳說
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宮殿  公元前127年  由雅隆部落的首領聶赤贊普始建

 

雍布拉康&昌珠寺-09
宮殿附近是西藏的第一塊耕地

 

雍布拉康&昌珠寺-10
後來這座宮殿曾是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宮

 

雍布拉康&昌珠寺-11
第五世達賴喇嘛將其改為寺廟  主奉釋迦牟尼佛

 

雍布拉康&昌珠寺-12
文革期間  雍布拉康也難逃惡運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13
僅留下斷垣殘壁  所有文物也都損壞流失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14
現有建築是1982年後“修復”的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15
宮殿側後方  有山路通往較高的地方  沿途掛滿了經幡

 

雍布拉康&昌珠寺-16
彷彿可以感受當年藏王居高臨下環顧國土臣民之情

 

雍布拉康&昌珠寺-17
山頂上的五彩經幡  在陽光下隨風飛舞  十分耀眼

 

雍布拉康&昌珠寺-18
可惜糊塗的我忘了把前一晚在昏暗中拍櫥窗陶器時設的高ISO值調回來

 

雍布拉康&昌珠寺-19
回程欣賞不同方向的田園風光   (手機拍攝)

 

雍布拉康&昌珠寺-20
宮殿後方的轉經筒

 

雍布拉康&昌珠寺-21
寺旁打盹的狗兒

 

雍布拉康&昌珠寺-22
好粗的畫質呀  足見我比那狗兒更恍惚呢

 

 雍布拉康&昌珠寺-23
牆上也有瑪尼堆  這會兒我總算清醒了

 

雍布拉康&昌珠寺-24
路邊有類似“咬人貓”的植物  若不慎碰到會又癢又痛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25
走走停停  下山也不過是十多分鐘的路程而已

 

雍布拉康&昌珠寺-26
這時山腳下多了一隻駱駝   (手機拍攝)

 

雍布拉康&昌珠寺-27
昌珠寺是由松贊干布主持修建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28
大殿下層的布局形式與大昭寺大殿相仿

 

雍布拉康&昌珠寺-29
文成公主曾在此居住修行

 

雍布拉康&昌珠寺-30
是屬於格魯派(黃教)的寺院

 

雍布拉康&昌珠寺-31
西藏各寺院的建築與文物幾乎全是近期復舊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32
迴廊牆上的壁畫當然也不例外

 

雍布拉康&昌珠寺-33
所幸文革並沒有改變藏民虔誠向佛之心

 

雍布拉康&昌珠寺-34
穿破黑暗的光束總是那麼地迷人

 

雍布拉康&昌珠寺-35
二樓平臺 
煙供繚繞  周圍也有幾座佛堂

 

雍布拉康&昌珠寺-36
偷拍一下同隊大哥拍照時的情形

 

雍布拉康&昌珠寺-37
平臺通道頗為寬敞

 

雍布拉康&昌珠寺-38
參觀了鎮寺國寶  元末明初時期以珍珠所串線條製成的觀音像──『珍珠唐卡』

 

雍布拉康&昌珠寺-39
一度誤以為昌珠寺是因珍珠唐卡而得名呢   (外子拍攝的)

 

雍布拉康&昌珠寺-40
寺外的大鵬雕像說明了「昌珠」是「鵬與龍」的意思

 

拉薩-134
前文大昭寺中曾介紹此羅刹魔女圖  
大昭寺鎮壓在女魔的心臟  昌珠寺則屹立其左臂上

 

 line-98.gif

 

圖片7
519日 西藏行第8天 由澤當去參觀雍布拉康和昌珠寺後返回拉薩

 

 

這趟西藏行相關文章連結:

前哨站,西寧──西藏行之一

青藏鐵路──西藏行之二

布達拉宮──西藏行之三

色拉寺──西藏行之四

大昭寺──西藏行之五

納木錯──西藏行之六

羊卓雍措──西藏行之七

卡若拉冰川與白居寺──西藏行之八

扎什倫布寺──西藏行之九

雅魯藏布江──西藏行之十

桑耶寺──西藏行之十一

返回拉薩──西藏行之十三

巴松措──西藏行之十四

初識通麥天險──西藏行之十五

然烏湖──西藏行之十六

來古冰川與米堆冰川──西藏行之十七

豈止天險!──西藏行之十八

閒逛八一鎮──西藏行之十九

後繼站,成都──西藏行之二十

熊貓基地,成都──西藏行完結篇

 

 

arrow
arrow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